2015年3月8日读完《Get Things Done》。

今天读完了《Get Things Done》的英文版,之前读过一次中文版的。第二次读这本书,收获还是很多。

这本书的核假设是:提高效率的最大阻碍在于让思维免除忧虑和压力,而忧虑和压力主要来自于事务的纷繁混沌。

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:它介绍了一套系统性的方法来厘清要做的纷繁事务,把所有待办事务都放到一个自己能够信得过的管理系统里面,然后把这些忧虑之源从大脑里面排挤出去。

具体而言,全书有几个部分我印象比较深刻。

1. Get Things Done的方法框架按顺序分为5部分:

Collect,Process,Organize,Review,Do

Collect,是搜集,搜集所有漂浮在大脑的那些悬而未决的事务,把他们记下来,然后不去想他们。第一次Collect会花很长的时间,因此作者建议安排两个连续的整天来进行这件事情。

Process,是处理,这个处理过程主要是对Collect阶段搜集到的所有条目(Item),回答一个问题:这个条目(Item)是不是“可为的”(Actionable)。

Organize,是整理,这个整理过程是要把“不可为的”的项目分成“垃圾”,“也许会做的想法”,“参考资料”。把可为的项目按照Project(项目),Context(条件)两个维度进行分类,然后决定这个项目是应该被Delegate It(交给别人),Defer It(推迟),或者如果少于2分钟之内能完成的话,可以在Organize这个阶段直接顺手完成(Do It)。

Review,是周期性的重复Collect,Process,Organize这个过程,作者建议每周有一个Weekly Review.

Do的就是执行。这里主要是介绍了一个在执行过程中决定优先级的方法。

书中提出了几个原则,我认为很有用:

1. 经常问自己,什么是这个项目(Project)的下一步行动(Next Action)

2. 经常问自己,这个项目的目的(Purpose)或者目标是什么。

3. Collect,Process和Organize这三个步骤要彼此独立,同时进行效果不好。

4. 一定要周期性的Review。

我对这本书的批评是:这本书对于优先级的讨论并没有纳入到5步系统中。我自己在执行的过程中也经常面临着随时要改变项目优先级的情况。另外,书中把事情的时间性分为“需要在特定日子完成的”和“尽快”的,其实我遇到的情况是有截止日期的任务,这种情况的下的优先级和选择下一个行动的方法都没有进一步阐述,是这本书的一个缺憾。

如果我来写这本书,我想对这本书的补充的话,我会加上一个建议:在决定Next Action Item的时候也应该把排顺序的过程和执行的过程分开来。想好了要做的事情的顺序之后再执行,二者不可同时进行。

最后,我现在是第二次读这本书,跟第一次不同的是我已经读了《金字塔思维》和《如何阅读一本书》,因此,读书的方法和吸收的质量都提高了很多。这本书是一个很明显的金字塔结构,因此在有了金字塔思维的基础之后,读起来很舒服。

我对这本书的评分是:五星,值得重复读。

2015年3月8日周载南于Sunnyvale, CA, USA

Updated: 3/23/2015 周载南:

我觉得这本书的可提高部分还有:

1. 包含最新的科技,如Email, 各种软件比较(有点难度因为更新太快了)

2. Project Based Work Flow,如果有一些工作流程自己有项目管理系统,应该怎样跟个人GTD对接是个问题